Take this migraine everywhere I go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

死的地方

夜里随便看看祁克果偶然看到一段,讲这位哲人生前最后一次去医院,说“我是到这里来死的”。

里尔克不可能没读过祁克果。布里格手记的开篇句是否和这个故事有某种联系?

以及祁克果的写作真的 .. 如果我早些时候读到,大概我能对很多痛苦有理解。一旦理解背后的原因,痛苦就能消解;描述魔力的原理可以祛魅,这种我早就隐约预感的事情,祁克果也都早就给出肯定的答案了..  

但是早些时候我没耐心读繁复的文字,也没有心境去体会别人的痛苦。在感官爆炸的年纪经常这样吧,会抵触那些澄明的东西,回避普适的问题。现在才发觉痛苦的根源往往是普适的而不是个人的 .. 最难以寻觅到的往往是最习以为常的,个人的难以言说痛苦往往就是时代的隐疾 .. 

然而祁克果的文字并不坚硬 .. 只是似乎非常个人化,读起来更像是为自己写的日记,而不是为读者写的书。于是他谈论的问题对现代人来说还没有过时,因为他所探究的恰恰是千百世代每一代人都必须从零开始的问题。

我好像有点明白布里格笔记里面说“千百年来人一直呆在生活的表面”那一段是什么语境了。。


评论